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

爲何⿊森林⼈不怕新冠病毒?


隨著有⼈確診,我也開始對防疫之事起了警覺之⼼。

今早臘腸⼩包⾞來時,我戴著⼝罩出⾨買臘腸與⽕腿,熏得香醇的⿊森林⽕腿聞名於 世,因此每週⼆都固定向這位⼩販買⽕腿,卻遇上房東太太出⾨沒戴⼝罩。⽽⽼闆看⾒我戴著⼝罩來買⾁,卻跟我說︰不必戴了。

爲何⿊森林⼈不怕死?

病毒⼊侵森林之後,我們⽴即取消查經與禮拜所有聚會活動,⼀個弟兄接到消息後,卻⽴即專程趕來,是要探病嗎?

不是欸!他說,是專程要來被感染的。

越貼近死亡,便與天堂越接近,如果新冠是上天堂的快速道路的話……我不禁要問,爲何⿊森林⼈不怕死?

這讓我想起了以前讀書的時候,研讀了⼀些讀歐洲中世紀⿊死病的史料,那時候,也就是第⼀個千禧之時,不少⼈是懷著平安喜樂的態度,天天唱著讚美詩歌,抱著⼀死的決⼼,勇於趕往天堂。

新冠爆發之後,⼀位兄弟印製了⼤量的宣傳單,上⾯標題印著︰ (womit) Sind Sie geimpft?

直譯︰您打了預防針嗎?打了哪⼀種預防針?⼀語雙關,⼀個問句卻包含了兩個問題。全世界正在討論應該施打哪⼀劑疫苗時,這位弟兄卻印製⼤量的傳單,問了這麽⼀個問題,問我們是不是都施打了聖靈預防針?乍看之下,是⼀種⼗分有趣的思辨,我也⼀時被他的語⾔遊戲所吸引。

我⽐較好奇的是,⿊森林⼈對於死亡的態度,爲何他們都不怕死?

這就是答案了!因爲信仰讓他們都打上了聖靈疫苗。有了聖靈便有了永⽣,爲何要怕死?

前些⽇⼦參加了⼀位姐妹的葬禮,這已是我來到⿊森林後的第五次葬禮,房東他們曾經參加過幾次新冠葬禮,幸⽽弟兄姐妹們還無⼈因冠性病毒⽽失去⽣命,我⾄今還無緣參加新冠葬禮。

⽽我所參加的這五次葬禮,死因都是癌症與⼼⼒衰竭,其中以癌症為死因的狀況最多,並無新冠,然⽽⾝邊感染新冠的⼈卻是如此之多。

這位姐妹得到的是癌症,⾛得很匆促,今年春天,她還曾經請我們到她家吃飯,那時她還未知⾃⼰已經得到了癌症,如今卻已亡故了,⽣命消失得如此之快、無聲無息。不過話説回來,有哪⼀次死亡不是來得如此急忙⽽匆促的呢?

這次葬禮的氣氛與往常不同,是⼀個氣氛⼗分歡樂的葬禮,依照基督徒的習慣,喪禮都有講道與唱詩歌,未亡⼈拿著吉他為我們伴奏,最後他還為死去的妻⼦獻唱⼀曲。

每回參加葬禮,我不禁要問,爲何這裏的⼈不怕死亡?死者的親友爲何不會感到悲傷?難道⿊森林⼈特別樂天知命?

婚喪,最能讓⼈感悟⼈⽣、體察⽂化與深度思考。在漢⽂化中,⾮常忌諱談論⽼死,好像死亡是⼀場不斷地被推遲延後的約會。我所參加的這幾次葬禮,有兩位臨終⻑者是⾃⼰曾經陪伴過,陪伴他們⾛向死亡,這讓我對死亡有了另⼀番體悟,在陪伴中她們不時地跟我談論死亡,在祈求⽣命延續的同時,也極爲企盼死亡的到來、回到神的⾝邊。

⼈並⾮死於疾病,真正終結我們的⽣命的是上帝,並⾮疾病,⾯對⽣死交關之時,唯有聽天由命了。

然⽽,上帝是愛⼈的上帝,祂的⼿卻是終結每⼀個⽣命的⼿。

我想,這是爲何這裏的⼈不怕死亡的原因了。⽣命無論⻑短,最終都操縱在上帝的⼿ 中,祂要你死你就得死,要你活就得活,在上帝⾯前,我們⼈是如此軟弱與卑微,無⼈能⾃⼰掌控⽣命,⼈⼈平等,毫無例外。

免驚!上帝是愛我們的,我們都死在愛⼈的⼿中,死亡是回歸到上帝⾝邊的唯⼀途徑,祂要你死是因爲祂愛你。

這必朽壞的總是要變成不朽壞的,這必死的總是要變成不死的。[1]

必死的要變成不死,死亡是進⼊永恆之⾨,是成為不朽的唯⼀途徑,死亡讓⼈不死,死亡是⼀件美好的事情啊!

祂愛你,知道你的⾁體已經朽壞,⼼⼒交瘁,再也無法承受⽣命,所以要你死去。

在永恆的彼岸,在那與神同在的天國,沒有痛苦、沒有眼淚、沒有死亡。死亡爲我們帶來悲痛與絕望,卻為我們帶來更多的希望。

那希望正是永⽣的盼望。

我的表姑曾因參加⼀次基督徒的葬禮⽽信主,她雖是表姑,年齡卻與我祖⽗相仿,是祖⽗的⼤表姐。當年她第⼀次聽到福⾳時已經六⼗歲了,我從⼩就知道,她是家族中唯⼀的基督徒。

在那葬禮中,最讓她感到吃驚的是,所有的⼈竟為死者感到⾼興。基督徒的喪禮,氣氛隆重⽽⾮凝重哀戚,在隆重中卻有喜悅。因爲⼜有⼈回到天家了,回到主的懷抱了,真是可喜可賀。

悲傷絕望中,卻懷有希望。

⼀直以來,表姑都在害怕死亡,她不禁要問了,是什麽能讓⼈在死亡時感到喜悅?那喜悅是來⾃對天國與永⽣的渴望!

死者已經抵達天國,不值得慶賀嗎?這就是基督徒與⼀般⼈不同地⽅,他們對永⽣有盼望,死亡能讓他們感到⾼興。

她問︰「天國在哪裏?我也想去!」

祂說︰「凡活著信我的⼈必永遠不死。」[2]


[1] 哥林多前書 15:54。
[2] 約翰福⾳ 15:26。

【後記】本⽂根據⽇前發佈的【德國⼈的葬禮】來探討肺炎近況,增添修改⽽成的。感謝⼤家的關⼼,我們都平安無事,沒染上病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