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

救贖的⼗字架︰☧


因為知道我們的舊⼈和他同釘⼗字架,使罪⾝滅絕,叫我們不再做罪的奴僕;因為已死的⼈是脫離了罪。 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,就信必與他同活。——羅⾺書 6:6-8

我已經與基督同釘⼗字架,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⾯活著;並且我如今在⾁⾝活著,是因信神的兒⼦⽽活。他是愛我,為我捨⼰。——加拉太書 2:20


從上⾯兩段經⽂來看,正如衆所周知,耶穌基督被釘死在⼗字架,為全⼈類獻上了最終極、最完全的贖罪祭,死⽽復活,戰勝死亡。

「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在⼗字架,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⾯活著。」

我們與基督⼀起活著。

基督是愛我的,為我捨⼰,代替我死了,藉由耶穌基督我得到了永⽣,不必再歷經死亡的痛苦了。

從這⼀點來看,若說⼗字架具有讓死⼈復活的超⾃然神⼒,其實⼀點都不爲過。這就是爲什麽在吸⾎⿁或是靈異電影中,⼗字架常被⽤作爲驅魔的道具了。惡魔導致死亡,⼗字架戰勝死亡,便是戰勝了⿁王撒旦,那麽⼩⿁吸⾎⿁,也能以⼗字架來對付了。

在這裏我使⽤凱樂符號 ☧ 來表⽰信仰上的⼗字,因爲這個符號寫的是「基督」⼀字。並⾮以此⽀持耶和華⾒證⼈的觀點,要⼈徹底棄絕⼗字架。⽽是以凱樂符號來説明,基督也有可能是釘在⼀根⽊柱上,⽽⾮⼗字架上,只是歷史演變將凱樂符號逐漸簡化成⼗字的符號,便成爲今天我們看到的⼗字架。

我⾃⼰也使⽤⼗字架,無論當初耶穌釘死在什麽樣式的⽊頭上,在此我無意倡導「揚棄⼗字」的⾔論,在這裏我要稍微探討⼀下⼗字架上贖罪的意涵。

很有趣的是,在上⾯羅⾺書的引⽂中提到,⼗字架使罪⾝滅絕。

爲何基督的⾎能夠遮蓋⼈的罪衍?

這就要從出埃及記説起了,耶和華要向埃及法⽼王降下第⼗災,以懲罰埃及⼈,第⼗災便是⻑⼦之死︰凡是埃及境内所有的頭⽣⼦,無論是⼈畜都得死亡。

以⾊列⼈出埃及的前⼀⽇,神命以⾊列⼈宰殺公⽺羔,並將⽺羔的⾎塗抹在⾨楣與左右的⾨框上。是夜耶和華神擊殺了所有埃及的頭⽣,看⾒羔⽺的⾎,便越過以⾊列的百姓,讓他們免於遭害。神擊殺了埃及地的⼀切頭⽣之後,家家哀戚哭號,於是以⾊列⼈趁亂得以逃⾛。[1]

這就是猶太教中逾越節的由來,從此以⾊列⼈便要每年殺⽣流⾎獻祭,凡是頭⽣的兒⼦都要贖出來。在出埃及那⼀夜,神原本要擊殺所有的頭⽣,因此,⼀切頭⽣的公牲畜都屬於耶和華、都要獻給耶和華為祭,第⼀個兒⼦便需要以牲殺獻祭來贖出[2]。

以牲殺獻祭來贖出,是救贖最原初的意涵。

這裏的救贖就像是付了贖⾦,便能從當鋪取回典當質押之物;或者付了贖⾦,⼈質便能被釋放得到⾃由。我們的性命原本是典押在神的⼿中,耶穌代替我們死在⼗字架上,幫我們付了贖⾦,將我們的性命從神⼿中贖了出來,我們的⽣命因此⽽得到了⾃由。

得到⾃由的⽣命,便是從死亡的捆綁中釋放出來的⽣命。

猶太教以⽺的⾎作爲贖⾦代替⼈⾎,基督教以基督的⽣命作爲贖⾦代替⼈命,基督幫我們⽤⾎付贖⾦了,我們就不必死了,因此稱之爲救贖。

耶穌基督在⼗字架上做了代替⽺,為我們流⾎、付了贖罪⾦,從此之後便不必再獻祭、不必再流⾎犧牲,基督的⾎像是以⾊列⼈出埃及前、在⾨楣上抹的⽺⾎,神看到這個⾎跡便越過那個⼈。

公⽺羔的⾎便象徵著贖罪的印信,耶穌基督在逾越節前被釘死在⼗字架上,他的⾎遮蓋了⼈的罪衍成了為⼈類贖罪的印信,憑此印信可以讓⼈免於遭到神的擊殺,耶穌成了逾越節的羔⽺,只流⾎⼀次便完成了永遠的贖罪祭[3]。

就符號學的⾓度來看,⼗字架這個符號是再明確不過的了,無需做過多繁複的解碼程序,⼀望即知,⼗字架代表的是犧牲、救贖與永⽣。

你想得到永⽣嗎?

那麽,你⾝上可有抹上基督的⾎跡?

凡是抹上基督的⾎的⼈,便可以承受基督在⼗字架上所完成的救贖,便可承受神的國度,得到永⽣。


[1] 出埃及記第⼗⼆章。
[2] 出埃及記第⼗三章。
[3] 希伯來書 10:10-12 ︰我們憑這旨意,靠耶穌基督,只⼀次獻上他的⾝體,就得以成聖。凡祭司天天站著事奉神,屢次獻上⼀樣的祭物,這祭物永不能除罪。但基督獻了⼀次永遠的贖罪祭,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