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4日 星期五

引言︰我與你


這⼀系列散⽂集,記錄著我個⼈的信仰⼼緒與獨⽩,記載我個⼈如何與神相遇,如何與祂相交,如何與祂同在。描述著「我與你」的關係⸺愛的關係與

我與你的相遇。

⼈與神是單純的愛的關係,是「我與你」的關係;⼈與⼈卻有著千絲萬縷、無法釐清的爭執與糾葛,幸與不幸的多如⽜⽑,是「我與他」的關係。

這雖是記錄⼈神關係的散⽂集⼦,同時我也直⾔道出⼀些⼈前不敢⾔、⼈後不敢怒,説了是會被⽯頭打死的觀點,這也是⼀系列對於「他」的批判。同時表述了我所觀察到的「他」的觀點,嘗試寫出我個⼈對基督徒的觀察及其思考盲點的批判。

批判議題包括︰信仰强迫症、反對反同性戀、信仰與⼥權、迫害妄想症、神意不可知 論、成聖論VS預選論、基督再臨、亞當夏娃、都是魔⿁的錯、都是夏娃的錯、⾼傲的選⺠等等。

⾝爲基督徒無時無刻無不⾝處於來⾃「他」的壓⼒當中,這裏卻是唯⼀⼀⽅讓我説出真⼼話的天地,讓我回到單純的「我與你」的關係。

我採⽤德國猶太作家 Martin Buber 的成名之作︰『 Ich und Du 』,來為此集⼦命名。 Buber 引⽤了⼀種⾮常迷⼈的觀點︰神在歷史時空中與你相遇。無論是以⾊列⼈在西奈半島的荒漠中,還是在現代⼤都會的雪梨歌劇院前,你與祂相遇了。

⼈神關係是「我與你」的關係,與祂同在的關係,與祂建⽴親密的關係,不爲什麽,只緣於你與祂相遇了。

我們⾯對⼈群,⼤部分時候,總是把內在的、原始的⾃⼰隱藏起來,僞裝⾃⼰,强迫⾃⼰按照他⼈的要求去説話、去思考、去過⽇⼦。唯有神能夠看⾒那⼀個隱藏起來的你,看⾒你的内⼼世界,除了祂,無⼈能如此貼近那⼀個真實無妄的你,同時祂也關照那⼀個真實的你。

『我與你』嘗試著寫出我個⼈如何經歷神,以及與神相知相交相愛的靈視,追求真⼼的我與真⼼的你的「相遇」的那⼀刹那︰

你是如此溫柔地對待我,我也要溫柔地對待你。

在幽深寂寞的宇宙中,唯有「你」知悉了我的⼀切,肯去接受那⼀個原原本本的

「我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