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4日 星期五

信仰不是强迫症


基督新教中有⼀個派別,在德國稱爲虔敬派( Pietismus ),在英美國家則稱爲 Methodist ︰循道宗、衛理宗、衛斯理教派等等,這些教派都是聖潔運動的⼀⽀,共同的特徵是遵循⼀種教義︰真正的基督徒應該按照神意⾏事、過著聖潔的⽣活、贏得神的喜悅。

相對⽽⾔,⾃⼰因爲寫論⽂的緣故,個⼈的信仰⽴場⾛的是完全與之相反的⽅向,偏向喀爾⽂主義( Calvinismus )與中世紀神秘主義( Mystik ),外加⼀點中⽇禪宗的理念,尤其是⽇本禪師道元的禪學給與我很多啓發,我的終極追求是︰

⼈神合⼀。

喀爾⽂主義强調的是先天預定,神意不可知,與中世紀神秘主義有某種選擇性的親近 性。神因爲愛,⼈在祂不斷地引領之下,無論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,無論是知或是不知,⼈跟隨著祂的脚步,祂與⼈同在,⼈與祂相交。

我看重的便是⼈神相愛的關係,⽽⾮衛斯理那⼀串無⽌境的⾏爲準則(其實是社會規範)。

⽽我⽬前所處的教派則深受虔敬主義的影響,他們强調⼀種信仰⽴場︰精準地按照聖經去做到⼀切,加上的德國⼈那種吹⽑求疵的⺠族性格,導致這些⼈⼤部分的精⼒都花在探討細節上的如何做?⽽⾮如何信?

這豈不是回到了摩西律法了嗎?

根據我這三年來的觀察,這種態度彷彿是⼀種强迫症(Obsessive-Compulsive Disorder),强迫⾃⼰去做到做不到的事情,同時也對他⼈施加極⼤的壓⼒,强迫他⼈去做到⾃⼰⼼中所認爲正確的事情。這些基督徒誤認爲⾃⼰⼼中所想的是真理,是放之四海⽽皆準的標準。

然⽽這是天⼤的誤會,那只不過是個⼈的看法罷了!這種做法只不過是嘗試著將個⼈的看法强加諸於他⼈⾝上,造成紛爭與不幸。

我不禁要問,如此嚴謹的態度真的是得到了神的喜悅嗎?他們所秉持的,真的是神的標準嗎?真的是放諸四海、永垂不朽的真理嗎?

愛不是勉强,勉强不是愛。

這便是我⼀貫所秉持的信念,⼈與神的關係並⾮建⽴在强迫症上,强迫⾃⼰去做到神所要求的事情,愛你的神不會强迫你,强迫你的都是⼈。

真正的愛不會有任何的要求。

很多基督徒忽略到這⼀點,强迫⾃⼰去做「為神所喜悅的事情」,同時也强迫⾝邊的⼈去做。

然⽽,你真的知道什麽是神所喜悅的事情嗎?

你說你知道,那只是你的幻覺,歸根結底,你根本不知道。

就是因爲無⼈知道,有很多基督徒害怕承認⾃⼰不知道,他們便以强迫的⽅式讓你感到內疚與害怕。内疚於⾃⼰的不⾜,害怕於⾃⼰的失敗,害怕⾃⼰不知道。

⽽這種内疚與害怕卻是讓你徹底與神分離的因素。讓你與神分離的,不是你未成爲神所喜悅的⼈,不是你讀不懂聖經,⽽是你的害怕。

愛裏沒有懼怕,愛既完全,就把懼怕除去,因爲懼怕裏含著刑罰,懼怕的⼈在愛裏未得完全。——約翰⼀書 4:18

神是我的拯救,我要依靠他,並不懼怕。——以賽亞 12:2

真愛是沒有恐懼與内疚的。

神就是愛,⽽有要求、有條件的愛不是真愛,神不會給你⼀張列著⻑⻑滿滿的字條,要求你去做到這些事情,真愛是沒有要求的。⽽⼀直在你⾝邊提醒你應該害怕與内疚的基督 徒,其實他們只不過是表現出⾃⼰内⼼極度的焦慮與缺乏信⼼。

基督已經成就了⼀切,⼀切已經俱⾜,再也沒有必須要做的事情了。你不會因爲做得不夠、知道得不夠、信得不夠⽽下地獄。

若是有不⾜,那什麽時候才會⾜夠?

我看著圍繞在我⾝邊的⼗歲兒⼦,回想起懷孕時,吞下超多維他命丸,爲什麽?⺟親在還未⾒過孩⼦之前,就已經愛他了。在還沒⾒著孩⼦之前,就希望孩⼦在腹中健壯成⻑,那就是愛啊!神的愛便是如此,你還未認識祂,祂就已經先愛你了,像⺟親⼀樣。

我們愛,因爲神先愛我們。——約翰⼀書 4:19

你們沒有⾒過他,卻是愛他的。——彼得前書 1:8什麽是神的愛?

神不會去强迫你去做到你做不到的事情,去做到你⼼中所以爲的讓神喜悅的事情,神完完全全地接受那⼀個本有的你,接受原本實實在在的你。這⼀種愛,便是神的愛。

什麽是信仰?

信仰不是强迫症。

信仰是全然地沉浸在祂的愛裏,接受祂的愛,享受祂的愛,傳達祂的愛,僅僅如此⽽已。


❤ 本⽂根據另⼀篇⽂章【勉强不是愛】增添修改⽽成,發佈於部落格【但聞⼈語響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