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

五塊⽯頭的信⼼


掃羅對⼤衛說:「你不能去與那非利⼠⼈戰鬥;因為你年紀太輕,他⾃幼就作戰⼠。」

⼤衛說:「耶和華救我脫離獅⼦和熊的爪,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⼠⼈的⼿。」掃羅對⼤衛說:「你可以去吧!耶和華必與你同在。」

掃羅就把⾃⼰的戰衣給⼤衛穿上,將銅盔給他戴上,⼜給他穿上鎧甲。 ⼤衛把⼑跨在戰衣外,試試能⾛不能⾛;因為素來沒有穿慣,就對掃羅說:「我穿戴這些不能⾛,因為素來沒有穿慣。」於是摘脫了。他⼿中拿杖,⼜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⽯⼦,放在袋裏,就是牧⼈帶的囊裏;⼿中拿着甩⽯的機弦,就去迎那非利⼠⼈(巨⼈歌利亞)……」

⼤衛對非利⼠⼈說:「你來攻擊我,是靠着⼑槍和銅戟;我來攻擊你,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……」

非利⼠⼈起⾝,迎著⼤衛前來。⼤衛急忙迎著非利⼠⼈,往戰場跑去。 ⼤衛⽤⼿從囊中掏出⼀塊⽯⼦來,⽤機弦甩去,打中非利⼠⼈的額,⽯⼦進入額內,他就仆倒,⾯伏於地。——撒⺟⽿記上第⼗七章


⼤衛在迎戰巨⼈歌利亞之前,掃羅王鄭重地將⾃⼰的戰⾐與盔甲贈與⼤衛穿戴上,還佩上了⼑槍,⼤衛穿卻不慣,硬要把這些⾏頭還給掃羅。

只在溪中選了五顆光滑的⽯⼦,放⼊牧⼈的⾏囊之中。

⼤衛⾝上沒有精銳的武器、沒有護體的盔甲、更沒有降⿓⼗⼋掌,站在他⾝後的卻是屢戰屢敗的以⾊列軍隊,在沒有軍備、軍⼒、⼠氣之下,他如何去戰勝巨⼈歌利亞?

迎戰前,他做了⼀件外⼈看來⼗分愚蠢的事,他把掃羅王賜給他的武器與盔甲全歸還了掃羅,這件看似愚昧的⾏徑,卻深得神的⼼意。

⼤衛⾯對著巨⼈歌利亞只做了⼀件事,從囊中掏出⼀塊⽯⼦來,⽤機弦甩去,向巨⼈抛出⼀塊⽯頭。

只消⼀刹那,⼀個⼩⼩牧童便擊倒了巨⼈歌利亞,他憑的是彈指神功嗎?不!他憑藉的是神的⼒量。

⼤衛在出戰時,對歌利亞⼤聲喊話︰「你來攻擊我,是靠着⼑槍和銅戟;我來攻擊你,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……」

是何等的信⼼?

其實你我也不例外,縱使⼀⽣平淡,不如牧童⼤衛的精彩,⼀切憑靠的還是萬軍之耶和華。

我在這裏想説什麽?

投稿過不過,與才華無關?

與强⼤的巨⼈相較,弱⼩的⼤衛⼀開始並不被看好,掃羅王無奈地提供了最好的盔甲與武器,但⼼裏並不看好這⼀個擁有無⽐信⼼的勇⼠,因爲⼤衛只不過是⼀介渺弱的牧童罷了!

他⾝後的掃羅王與以⾊列⼤軍對他根本就無信⼼,⽽他卻如此膽⼤妄爲,⾃告奮勇出營迎敵,他憑的是什麽?

憑的是來⾃神的信⼼。

神選上他,正是因爲他的渺弱。

神選上我們,並⾮我們的强勢,⽽是我們的弱勢。

每個⼈都有⾃⼰的⼈⽣跑道,在⼈⽣的跑道上,我們應該跟隨神的脚步,不是跟隨⼈的脚步,無論他⼈是怎麽跑的,⽽你⾃⼰是怎麽跑的,只有神知道。祂知道這不是⼀場競技,⼀步步都是他的帶領、他的扶持。

⼈⽣,並非是⼀場競技!

在這⼈⽣的跑道上,我們不需要跑得⽐別⼈快,⽐別⼈遠,⽐別⼈更努⼒,賺得⽐別⼈更多,甚⾄活得更⽼,我們只需追隨祂的脚步。

⼤衛戰勝巨⼈歌利亞靠的是什麽?祂的⼒量!

神並不會因爲我們⽐他⼈更好、更優秀、更英勇、武功更⾼强,便給我們更多的恩典,但祂希望我們全然地信靠神的⼒量,⽽⾮靠著某種外在的⼒量,像是︰能⼒、智⼒、財⼒、勢⼒、權⼒、體⼒、學⼒、功⼒……甚⾄連努⼒都不需要。

因爲這些⼒量都是來⾃⼈⾃⾝,⽽⾮來⾃神。

在神的眼中,有權無權,有錢無錢,並無多⼤差異,這是很多⼈不知道的地⽅。神賜給我們的是陽光與泉⽔的恩賜,陽光與泉⽔是取之不盡⽤之不竭,是⽩⽩的恩賜,但是卻是⽣命的要件,⼈⼈皆可以分得。

何謂⽩⽩,⽩⽩便是不⽤花錢,不⽤努⼒賺取,便能⽩⽩得到。

⼤衛沒有精銳的武器、沒有堅硬的戰甲、更沒練過降⿓⼗⼋掌,他只抛出⼀塊⼩⽯頭,便打倒了巨⼈歌利亞,很像武俠⼩説裏⾯的情節,武俠的解釋是,有⾼⼈指點,仙⼈指路。在這裏指點⼤衛的那⼀位,便是全知全能的神,他的勝利是⽩⽩的勝利。

快跑的未必能贏,⼒戰的未必得勝,智慧的未必得糧食,明哲的未必得資財,靈巧的未必得喜悅。——傳道者書 9:11

我很喜歡這段經⽂,跟⽼⼦的哲學很接近,⼤衛之所以得勝,便是在於他並⾮强者,並⾮智者,⽽是他的渺弱顯現出神的強⼤,使得他成爲神的⼯具,成爲神的器⽫,成爲最切合神意的⼈。

有⼈⽣來就擁有很多,有⼈卻⾃嘆⽣錯命,投錯胎,⾛錯路,能⽀配的社會資源太少。

⼈⼈都意識到,有錢、有勢、有權、有⼈脈,似乎在社會上佔盡了優勢,⽬光便全聚集在這上⾯。

在神眼中︰最佳狀態未必最佳。

太陽照耀義⼈,也照耀罪⼈,照耀富⼈,也照耀窮⼈。

我們不會因爲是弱勢就少得到陽光,少得到⾬⽔的滋潤,不會因爲我們少了努⼒,就少得了恩典,陽光⼈⼈都能得,萬物都靠此滋⻑,萬物也滋養了⼈類,我們是神所養育的,祂不會偏待任何⼈。

⼈⽣幾何?我對⾃⼰說,真的,其實不需要有那麽多才或是財,五塊⽯頭,⼀次恩典,⼀⽣⼀世,便夠⽤了。


☸ 本⽂由【五塊⽯頭與巨⼈歌利亞】增刪修改⽽成,撰寫時,剛剛得知⼀位姐妹得到癌症,前些⽇⼦病逝,我也參加了她的葬禮,請參⾒【德國⼈的葬禮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