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

番外元素︰新郎與新娘


看⾒⼀個新天新地,因爲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,海也不再有了,我⼜看⾒聖城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⽽降,預備好了,就如新婦妝飾整⿑,等候丈夫。——啓⽰錄21:1-2


這⼀次萬聖節⼗⽇談活動中,我抽到三個元素︰犄⾓、殭屍、⼗字架。

在元素解碼的⼀連過程中,讓我瞎掰硬扯,胡扯上了冠性肺炎、死⼈復活與納粹主義,後來寫得越來越⼼虛了,我寫得……實在是太扯了。

讀了幾篇活動⽂之後,發現其實蠻多⼈採取朦朧式撰⽂策略,相較⽽⾔,我好像太把元素的原始意涵與歷史發展當作⼀回事了。

在這個末世的氛圍中,⾃⼰欽點了⼀個⽐較喜慶的元素︰新郎與新娘。

這是我最愛的元素,當然嘍,⾝爲古⾵⾔情中的苦情⼥主,思考⽅式還是脫離不了『傲慢與偏⾒』的架構︰愛情的最終指向都是婚姻,即便那是墳墓,還是⾔情的終極⽬標。尤其在那個婚姻不⾃主的年代,婚姻具有⼗⾜的宿命⾊彩,特別適合寫虐⽂。

似乎扯遠了,⾔歸正傳。

話説元素解碼,新郎新娘這麽樸素的元素能藏有密碼?可多著呢!

在啓⽰錄中新郎象徵著耶和華,新娘象徵著以⾊列,⼈神歷經⻑久的分離隔絕之後,得到了最後的和解,羔⽺婚宴象徵著⼈神完美的終極︰終於在⼀起了。沒錯!情節很像⾔情。

少年⼈怎樣娶處女,你的衆⺠也要照樣娶你;新郎怎樣喜悅新婦,你的神也要照樣喜悅你。[1]

神接納你、深愛你,接納你為獨⼀無⼆的個體。祂喜悅你。

⼈神相戀⾛到末世,最後來到了永恆靜好的結局,終結亦是永恆的開始與完美的到來,⼀切都會是全新的。神為⼈準備好了新天新地,就像新郎結婚前先買好了房⼦,以⾊列的回歸猶如新郎迎娶新娘,最後安家在應許之地︰「神的帳幕在⼈間。他要與⼈同住,他們要做他的⼦⺠。神要親⾃與他們同在,作他們的神。」[1]

新郎與新娘的結合,象徵著⼈神和好,親密關係的建⽴,和平共處的開始,神要親⾃與我們同在,將祂的帳幕設在⼈間。

神要擦去他們⼀切的眼淚,不再有死亡,也不再有悲哀、哭嚎、疼痛,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。⸺啓⽰錄 21:4

世間不會再有死亡和痛苦。

在這裏,新娘與新娘這個元素有著⾮常積極與正⾯意義,它最終的指向、終極的⽬標、救贖的終點︰⼈神和好,以⾺内利的⼈神和諧同在,再也無疏離、再也無猜忌、再也無不信任、再也無痛苦。

聖經是⼀本神對⼈的告⽩,是神寫給⼈的⼀封情書,祂要我們將祂的話語放在⼼上如印記,帶在臂上如戳記。我所讀到過的、最强烈的、最深刻的愛的詩篇,莫過於雅歌中的⼀段⽂字︰「愛情,如死亡之堅强,嫉恨如陰間之殘忍。愛情,衆⽔不能熄滅;⼤⽔也不能淹沒。」[3]

美麗的新娘!你是否妝飾整⿑,等候你的新郎,靜⼼承載那無法熄滅淹沒的愛情?



[1] 以賽亞書 62:5。
[2] 啓⽰錄 21:3。
[3] 語出雅歌 8:6-7︰「求你將我放在⼼上如印記,帶在你臂上如戳記。因爲愛情如死亡之堅强,嫉恨如陰間之殘忍。它的⽕焰如此强烈如主的烈焰。愛情,衆⽔不能熄滅;⼤⽔也不能淹沒。有⼈拿家中所有的財產要換取愛情,因爲所有的⼀切不值⼀哂。」(譯⽂根據和合本聖經,參考其他⽂字的譯⽂,稍有修改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