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

俄羅斯也有東擴的歷史


寫完前⽂,忽覺有種為⼟匪宣傳之感。沒關係,網路的⾔論原本就是要多元。

寫這幾篇⽂章時,卻這讓我想起了⼀件陳年往事。

以前在雪梨校園裏,經常與同學的媽媽接觸,除了接送孩⼦上下學時,不少跟著其他媽媽幫忙辦學校的活動,我幾乎是全程跟著參與,兒⼦學校的活動超多,每個⽉總有個⼀兩 次,是⼀個讓孩⼦們玩得很開⼼的學校。

有⼀次突然聽到同學的媽媽在叫 Sasha,那個孩⼦其實叫做 Alexander,我恍然⼀驚,因爲我知道 Sasha 是 Alexander 俄語的簡稱,就隨⼝問那個媽媽,妳家是從俄國來的移⺠嗎?

⽽這個媽媽卻以⼀⼝純正的澳式英語回答説,「我的⽗⺟來⾃中國。」這個回答讓我驚訝得合不攏嘴。

不禁端詳起這位⾦髮碧眼、已經中年發福的媽媽,皙⽩的膚⾊在雪梨的烈陽下還是⾮常地閃⽩,我看過很多混⾎兒,怎麽看都看不出她具有中國⾎統,不由得脫⼝⽽出︰「妳是被收養的?」

「不是!我的⽗⺟真的是中國⼈。」這下⼦,更是讓我百思莫解了,中國雖然也有⻑得像⽩種⼈的維吾爾族,卻沒有⾦髮碧眼的。

她意識到我的疑惑了,便連忙向我解釋,國共内戰時,她的祖⽗⺟千⾟萬苦帶著全家⼈從中國哈爾濱逃難到香港,再由香港想盡辦法移⺠到澳洲,當年居住在東北的俄羅斯⼈幾乎是以集體逃亡⽅式離開了中國。

啊!原來她的⽗⺟是來⾃中國東北,擁有中國國籍,因爲害怕被信奉無神論的共產主義迫害,便舉家離開中國。

在東北的確是居住了不少的俄羅斯⼈,關於這⼀點我有點概念。然⽽,這件事情説明什麽?

俄羅斯也有過東擴過啊!當初不就是把滿洲⼈的⽼家都給佔領了,⽽⽇本三不五時要求俄羅斯歸還千島群島的四島舊領地,這都是東擴的結果。

中國⼈!你今天怎麽忘了呢?

❤ 德國也曾經經歷過與中國同樣的歷史命運,請參⾒我的另⼀篇⽂章︰【昔⽇普魯⼠⾸都今⽇俄國領⼟的科尼斯堡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