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

創作者如何⾯對網路霸凌


最近發表了『台語⽂七論』,在網路上遇到來招降的網軍,我邊寫邊對應,對⽅不時留下⾮理性的痕跡,我⾒招拆招,的確曾經考慮過是否要公開對⽅全部的留⾔?後來越寫越是發現,當對⽅越是惡⾔相向,越是讓我寫得快樂似神仙,連載新作『涅⽡河畔的冬宮』還被翻譯成台語⽂,這下⼦可讓我⾼興得合不攏嘴。

沒錯,我不是玻璃⼼,也⾮草莓族,就是⽋扁。這卻引發我去思考網路霸凌的問題。

網路上朋友很多,敵⼈更多,網路的盛⾏造就了⼀個前所未有的情緒勒索世代。網路上到處充斥著路⼈甲⼄丙,這些看似無形無蹤的「⼈們」,頻頻留下讓你義憤填膺,輾轉難眠,讓你恨得⽛癢癢的⽂字。

我在這裏提出⼀個應對網路霸凌的⽅式,其實辦法也只有⼀招,也是最有效的⼀招︰⼀笑置之。

爲何對⽅要寫出如此⾮理性的⾔辭,⽬的爲何?挑釁,勾起你⼼中的焚⼭怒⽕。

還有將你當成出氣筒。

那我們就體諒他是個爺爺不愛,奶奶不疼的孩⼦。

遇到具有攻擊性的⾔⾏,最好的⽅式便是冷處理,克制⾃⼰不去釋放出對⽅所預期的反應,對⽅⼼中的預期正是⸺我們同樣也是惡⾔相向。

對⽅若拿我們當出氣筒,是因爲我們能讓他出氣,若是我們把對⽅的批評當成褒獎,把對⽅的中傷當成幫幫忙,網路上聽不⾒語調聲⾳,也看不⾒⾯⽬表情,只⾒到⽂字,他根本不知道你是誰,就算他知道你是誰,⼜能耐你如何?

網路是極度匿名的場所,因此造就了不少窮凶惡極的虛擬存在體,但⼤家也別忘了,這裏也是⾼度互相監視的地⽅。

所有的⼈都在互相監視,所有⼈的⼀眼⼀⾏都是在他⼈的眼⽪⼦地下被審核、被過⽬、被評斷。但正義最終會站在我們這⼀⽅,當然先決條件是我們⾃⼰的留⾔理性中肯,包含可信度與說服⼒,在我們基本的⽴⾜點不動搖時,虛擬⼈際⼤翻⾞,其實不⾜爲懼。

況且網路真的是練練拳脚的好地⽅,讓你練得⼀⾝⾦鐘罩⸺⼑槍不⼊。

出道⾄今雖然時間很短,⼀⾔不合便揚⾔要讓我萬劫不復的虛擬⼈,不知凡幾,⾄今我的虛擬存有依然健在,我不會因此⽽寫不下去,反⽽因⼀些⼈刻⾻銘⼼的批評指教,讓我更加成⻑茁壯。

⼤家只要記住⼀個原則,最⿊最毒的留⾔,對作者⽽⾔永遠是最佳的宣傳與免費的廣告。

挫折與阻礙讓我們更加强健與繁茂。

況且⾒到不同的意⾒與⽴場,可以讓腦⼦激起更壯闊的浪花,腦⼒激蕩的結果,讓⼈寫出更豐碩更美好的⽂章,豈不是更美?

這就是武俠⼩説中所説的,借⼒打⼒。

如何不攻⽽剋敵,不戰⽽勝,只有⾃⼰也是處在冷靜的狀態之下才能達成。不輕易讓⾃⼰的留⾔措辭陷⼊⼈⾝攻擊的語境,以不被挑釁、不回應、不感受的態度去⾯對網路霸凌,讓⾃⼰的留⾔持續保持著理性與距離。

縱使對⽅封鎖你、杯葛你、抹⿊你,那不是更好嗎?網路雖然不會分辨其中的江湖恩 怨,但會記錄下所有的留⾔,你的流道流不到他那裏,他的流道卻會流向你,他看不到你,你卻能無時無刻監視著對⽅的⾔⾏。

當對⽅無法摸清你⼼中的感受時,那你就站在制⾼點了之上,你就能反過來控制對⽅了。就以權⼒理論⽽⾔,最有效果的控制是無形無影無時無刻的控制⸺ Panopticon。

⾄於害怕對⽅號召網軍、集體向你討伐,倒可不必,那不是更好嗎?那、你、就、網、紅、了。

對⽅施加給你的語⾔暴⼒,最後統統會變成讓你開花結果的最佳養分。說正格的,我還真喜歡被罵得狗⾎淋頭的。